环境与化工学院团总支组织学生观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2021年12月14日 16:52  点击:

2021年12月13日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大屠杀84周年纪念日。为悼念大屠杀中逝去的三十万同胞,为进一步强化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意识,鼓励大学生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树立远大革命理想和崇高人生信念,教育广大学生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环境与化工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了“为南京大屠杀罹难同胞哀悼”活动,通过观看直播、集体默哀、专观看纪录片等形式,激励广大同学勿忘国耻、吾辈自强。

环化学院全体学生在晚自习期间为南京大屠杀中罹难的同胞默哀。默哀现场庄严、肃穆,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仰之情,铭记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诠释的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寄托对他们的哀思。

接着观看了由中共中央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发表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特别报道》。宣讲国家公祭日的由来、意义,讲述抗战故事,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奋发进取,努力成才。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观看结束后,各班组织同学观看电影《南京,南京》。南京大屠杀是我们永远不能忘却的历史,洗雪耻辱,唯永志不忘、奋发图强;捍卫和平、矢志复兴。国家公祭日提醒我们永远不能忘记那段用血铸就的历史,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错误,我们是永远不会原谅的,铭记历史并不是为了铭记仇恨,但是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这场电影让同学们感触颇深,如今的生活是无数战士用鲜血得来的。正如南京大屠杀里的万人坑一样,死了多少人,才换来现在的美好生活。

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铭记历史,感恩先烈,珍爱和平,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心聚力,奋发图强,强我中华。不少同学们自发上前讲述自己的感想。其中有位同学说道:“犹记1937年泣血南京城,哀鸿遍野,满目苍夷。那是中华历史永远无法磨灭的耻辱。八十四年已逝,然国耻民辱不能忘,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辈青年当奋发图强,为守护祖国奉献力量。”

“千万烈士亡疆场,爱国衷肠不可忘,亿万同胞祭国殇”更有同学用真挚的感情写出三行祭文,缅怀遇难同胞,铭记历史。日本当年的行径令人发指,如今却要不知羞耻地掩盖事实。然而历史就是历史,不会改变。今天,让我们一起为南京大屠杀的遇难同胞点亮一支蜡烛,缅怀先烈,祭奠历史,让世界了解令人悲惱的历史事实;让我们一起许下誓言:振兴中华,吾辈自强!希望同学们铭记历史,不忘使命!现在的我们更应当好好学习,学习烈士们英勇无畏的精神,多为祖国做贡献。传承红色文化,弘扬时代精神!

上一条:环化学子在“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下一条:环境与化工学院团总支组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