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艺与应用技术教学研究所开展集体教研活动

2022年10月15日 16:39  点击:

为更好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发挥课堂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及时总结特殊时期线上教学经验,环境与化工学院化学工艺与应用教研所于10月14日晚以线上方式开展了“课程思政”建设集体研讨和专业课程集体备课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杨丽斌老师,学院赵文青副院长及化学工艺与应用教研所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成莉燕所长主持。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教研所几位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课教学过程,围绕课程思政建设思路,课程思政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应用、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思政示范课做了独具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汇报,交流探讨了在课程思政方面的经验和心得体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老师针对课程思政融入方式和融入内容提出了自己对化学工艺与应用教研所课程思政建设内容的意见与建议。提出课程思政要通过“润物细无声”的自然融入方式,将理想信念、家国情怀、法制观念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融入到课程中,从而达到铸魂育人的目标。

其次,老师们总结了自己开学以来线上授课的情况,并围绕授课内容、教学资源利用、思政内容融入、课堂教学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并针对本学期所开设的《分析化学》课程展开线上集体备课。进行了《分析化学》课程整体说课和具体教学内容授课。

本次集体教研活动,通过教研所老师们的分享与交流,使得大家在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和线上教学方法上得到了很好的拓展和提升,同时也发现了自己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对今后更好的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最后赵文青副院长对本次线上活动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指出各位教师还需要进一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探讨课程教学思路及教学设计亮点,并及时总结经验,在日常教学中树目标,做表率,更好的完成教育教学工作。

上一条:环境与化工学院召开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专题研讨会 下一条:环境与化工学院召开2022级环保专业群新生专业介绍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