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专业群课程思政集体研讨会

2022年04月08日 10:31 环境监测教研室 点击:

2022年4月7日,根据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要求,环境与化工学院在腾讯会议上开展了环境保护专业群的课程思政建设集体研讨活动,邀请了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裕宝老师参加,为老师们课程思政建设把脉、引航。

会议由环境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陈臻老师主持。环境教研室各位教师分别分享了课程思政融合经验。教研室主任谢伟雪老师就环境监测教研室课程思政开展情况,从文件传达、思政目标和内容研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分工和课程思政开展方面进行了阐述。教研室各位教师都能认真负责,按时上交各类思政资料。

谢伟雪老师分享了所带课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的思政融合经验,主要从抗疫思政和课程思政两方面进行思政内容的筛选,通过职教云平台进行课前、课中和课后思政教育,组织学生在课中思政讨论,同时以案例的形式分享了课程专业课素质建设中课程思政融合方式。

展争艳老师以《水环境监测》课程为例,介绍了课程思政主要从抗疫思政和专业素质思政两个方面筛选内容。思政内容呈现形式主要有文档、图片和在线视频三种,同时对三者的优缺点进行了简要分析;分享了本门课程思政内容的6个方面,并以案例的形式研讨了思政的融合点和融入过程。

刘玉英老师从实验室管理角度对课程思政进行了阐述,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科学严谨的专业素质、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热爱生活的乐观主义精神和饱满的专业实干精神。

于梅老师从所带课程《环境化学》内容为出发点,阐明保护环境、保护资源、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优良品质。

赵中平老师从《无机化学及实验》出发,对生态环境工程技术本科专业的学生提出思政新高度,阐述国内抗击疫情和国外抗击疫情在政策、组织和实施上的不同之处,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何碧红老师分享了《空气环境监测》课程思政开展情况,主要有文档、视频和图片三种形式,并和大家探讨了课程思政不应该拘泥于哪种形式,不能生搬硬套,而应该根据课程特点做到“润物细无声”。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裕宝老师对本次专业群的研讨进行了充分的肯定,老师将枯燥乏味的思政教育和专业课进行的深度,无缝的融合,值得推广。学院教学副院长张永合老师进行会议总结,教师准备充分,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开展的意义,肯定了教师近期线上课程思政开展的成效和成绩。

上一条:化工专业群开展课程思政集体教研活动 下一条:应用化工教研室线上教学集体教研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