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让企业相中你

2021年11月22日 11:13  点击:

如何才能让企业相中你

如果把企业招聘员工和学生到企业求职比作相亲,招聘面试的过程,就好比是谈恋爱,双方通过面谈,进行相互了解;面试通过了,就说明彼此对对方都比较中意,于是就注册“结婚”——就职录用、签订劳动合同。那么,如何才能让企业相中你呢?

一、“门当户对”是成功的一半

“门当户对”讲的是双方的匹配度。就好比不同的人,对恋爱对象的青睐类型不同,企业对求职者的喜好也不同,所从事的行业、企业的性质、企业文化等,都会影响企业对求职者的喜好。对临近毕业、即将走入社会的学生来说,了解自己很重要:要知道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适合什么样的企业。每个企业都有既定的文化,有的企业严谨,有的企业宽松;有的企业注重创新,有的企业讲求传承;有的企业张扬,有的企业内敛……在选择求职单位时,要对企业的文化有充分的了解,并根据自身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选择,这样才能让企业一眼看上你。

当然,也许你会说,恋爱结婚的人,也有很多是门不当、户不对的啊。确实如此。但是,门不当、户不对的两个人结婚以后,如果要维持婚姻的稳定性,一定要比门当户对的两个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要改变自己、适应对方。对于就业来说,不可能是企业适应你,而一定是你去适应企业,所以,如果你选择了和你的个性特点、价值取向差异很大的企业,你就必须要尽快融入企业文化,认同企业的价值观,这样才能在企业中生存下来、发展起来,而这样的改变往往是艰难痛苦的,不是能够轻易做到的。所以,“门当户对”很重要。

二、“条件优秀”是取胜的法宝

找对象结婚,有些条件是所有人都公认和看好的。企业对应聘者也会有一些共性的要求,比如:忠诚度、责任心、学习能力、沟通能力、敬业精神等,诸如此类,相信学校都反复对学生强调和要求过。在这里,着重从价值观与态度、职业适应性、发展潜力这三个方面来解读一下企业希望青年具备的基本素养。

1.价值观与态度

(1)自信

青年学生在求职时,要对自己的优势与劣势有正确的认识,同时相信自己有能力实现既定的目标。即便今后置于挑战性极强的工作环境中,在受到阻挠、诽谤等困难境地时,也不改变目标,直到实现预期的目的。

(2)进取心

在工作时,青年既要有不甘落后,勇于向未知领域挑战的强烈好胜心,又要能主动学习,更新知识,提高自己的个人能力,同时设立个人的发展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

(3)组织认同

在企业中,一个职业人要认同企业的核心价值理念以及经营宗旨,主动积极地了解公司文化,接受公司文化的熏陶,并在工作所及的范围内,传播、丰富和创造公司文化,培养“企业主人翁”意识。一个即将踏入职场的“新人”可通过积极的沟通、支持性态度以及勤奋负责的工作风格,融入团队,从而赢得团队成员的信任,建立彼此配合的团队默契。

(4)团队合作

青年学生在成为职业人前就应充分认识到自己的工作在组织中的重要性,把实现组织的目标当成是自己的目标。此外,团结同事是一个职业人所应具备的最基本的职业素质。说起“团结”,青年人首先要有务实勤恳的工作作风、诚实守信的品德、聪敏的专业形象等,从而赢得他人的信任和尊重;同时以宽容的心对待合作者,懂得欣赏他人、信任他人。

此外,作为一个职业人,要善于沟通,善于通过正式及非正式的形式与他人进行沟通,及时了解他人的需要和观点,澄清自己的要求和认识,能够在较短时间里,找到自己对于团队的最佳贡献区,调整并承担起相应的角色职责;不计较个人得失,以团队整体利益为重,以自己为团队的一员而骄傲。

2.职业适应性

(1)自我控制:具有良好的情绪控制和自我激励的特质。

(2)人际交往:热情主动,社会适应性强。

3.发展潜力

(1)关注细节:严谨求实、精益求精。

(2)经验开放性:勇于尝试、乐于分享。

从以上三方面可以看出,高潜力的能力有很多的条件,而具备这些条件不是一蹴而就的,优秀是一种习惯,学生应坚持不懈地去努力,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具备让企业“相中”的条件。

三、“与众不同”是成功的利器

在就业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有吸引力的岗位往往会有很多优秀的人竞争,要想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就必须有与众不同的看家本领。有时,就是某一个方面的特长,让你击败了众多的竞争者。有些人事经理就特别看重应聘者的手写字体是否端正漂亮。所谓字如其人,一个能写得一手漂亮的字的人,一定是一个做事认真、追求完美的人,也应该是一个能够坚持、肯下功夫的人。如果有几个各方面条件基本相当的人同时竞争一个岗位,那么字写得漂亮的那个,一定会得到青睐。

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特长可以为你加分,比如文章写得很好(最好有作品公开发表过)、社会活动能力特别强(组织过比较成功的大型活动)、有文体方面的特长(琴棋书画、运动竞赛专长)等,都可能成为你将来在竞争的最后一刻战胜对手的利器,所以建议学生在学校的时候要多多培养自己各方面的兴趣爱好,让自己在关键时刻能够亮出利器。

上一条:环境与化工学院领导与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线上交流座谈 下一条:优秀毕业线上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