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公开课及线上教学问题研讨

2021年10月28日 18:12 成莉燕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线上上课质量,保证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过程顺利实施,2012年10月28日下午,环境与化工学院在腾讯会议室召开线上教学公开课及线上教学问题研讨会,会议由赵培植院长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

赵院长指出,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对近一周线上教学活动的交流和总结,希望各位代课老师积极沟通,辅导员老师积极配合,大胆探索和创新,提高线上教学效果和质量。张永合副院长分别对近期工作提出了有关要求和布置。

经过各个代课老师进行交流分享,总结出了六点教学经验。一是合理利用多种平台资源,通过学习通、职教云,辅以腾讯会议、QQ直播、钉钉等,实现直播与在线平台相结合。二是加强课程设计,在教学中将学生的兴趣和专业知识点巧妙糅合,并通过“课前预习+直播教学+全程提问+平台讨论+课后作业+随机测试”的形式,提高学习质量,夯实专业基础。实现学习效果监督。三是增强课程互动,充分利用直播与平台功能,“主题讨论”、“头脑风暴”、“随机测验”、“抢答”、“投票”等等,加强师生和生生交流,为学生答疑解惑,提升教学实效。四是优化ppt设计,将知识点先碎片化后整合,加强以问题和案例为导向,通过案例讲解知识,加强教师指导和总结,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和讨论。五是充分利用班干部和宿舍为单位调动学习氛围,对学生多加表扬和激励,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六是抓住机会,将课程思政以及仪器防控与相关知识点相结合,注重学生学习态度,引导学生积极向上,激发学生斗志。

老师们积极响应,通过经验交流,都深受启发。副院长张永合为巩固本次交流成果,要求各个教研室按此经验开展线上公开课,大家相互学习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赵院长感谢各位教师的认真工作和辛苦付出,他指出本次经验分享与交流为下一阶段教学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借鉴,有利于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学院的线上教学质量。同时针对如何开展线上教学、保证线上授课质量问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二是坚持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三是注重立德树人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疫情防控教育。

上一条:工业分析教研室线上公开课活动 下一条:工业分析教研室积极开展网格化管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