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教研室组织召开线上教研工作会议

2020年04月07日 18:38  点击:

忽如一日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4月7日,环境监测教研室全体教师召开了线上视频工作会议,教研室主任谢伟雪老师对本学期的教学、科研工作进行了安排,各位专任教师针对各项工作献计献策,通过此次视频会议对近期主要工作进行了安排落实。会议内容主要如下:

1.近期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线上教学已一月有余,学生的学习新鲜劲头正逐渐减弱。教学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有请假人数增多、互动环节参与度降低以及作业提交人数减少。学生学习过程中反映的主要问题是作业量太大。针对以上问题,会议讨论建议任课教师及时和各班辅导员进行沟通,协助教学管理,同时将布置的作业质量提高,数量减少等方式,做到课后习题少而精,以提高后期线上教学质量。

线上视频会议

2.众创空间环境模块内容与形式

为能够更好的凸显环境保护及专业特色,每一位教师从不同角度分析展示模块的预期完成效果,商讨以“展示成果+体验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展示区以主要以展板的形式对环境专业现有的科研内容及工作室的学生创新创业成果进行优选展示,体验区拟定使用便携式环境监测仪器,完成对水、气、声、渣的环境监测,以“理论+实操” 相结合的形式多元化体现专业特色。

3.本学期教研室科研工作

教研室2020年需结项的科研课题共有4项,其中2项院级课题,2项厅级课题;教研课题4项,其中院级2项,厅级2项;以项目研究为依托,已完成收录的论文有2篇,专利已授权2项,各项课题均在积极有序开展,研究成果也在积极准备中。

4.第十二届“挑战杯”申报

鼓励教师在完成各项科研的同时积极申报第十二届“挑战杯”,从专业相关或者科研相关的工作中进行筛选,或从申报的专利中寻找思路进行科技发明类,或从现有的科研工作中申报自然科学类,以论文的形式进行参赛。相关教师在近期进行项目拟定,积极 准备“挑战杯”申报工作。

5.大型监测仪器的使用与管理

对于环境类大型仪器的管理方面,会上各位教师根据仪器的特点及环境实训中心的条件等因素商讨最好能专人管理,以便于仪器更好的使用,管理及维护等。在提高仪器利用率方面,根据仪器操作耗时长的特点,建议对环境专业二年级和三年级在校生在学期末综合大实习、以及开放性实训课程中开设,由专门负责大型仪器的教师针对每一台仪器“量身定做”实习内容,协调实习时间,将精密仪器下沉到教学口,为提高环境专业学生的就业面和竞争力奠定强有力的实训基础。

6.其它工作

此外,针对环境专业新技术案例的收集(1000个)工作量大的特点,建议任课教师能利用课余时间,每位教师每月收集10个以上新技术案例,作为月绩效考核的其中一项进行推进,以逐步完成新技术案例的收集工作。

本次会议在欢快和谐的氛围中有序对以上各工作进行了研讨,会议时长近40分钟。疫情特殊时期,各位教师仍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各项工作,彰显了新时代高校教师严于律己,与时俱进的风采,会议为后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环境监测教研室

2020年4月7日

上一条:环境与化工学院固定资产清产暨实验实训室仪器设备资源摸排活动 下一条:《防疫与化学》科普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