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全国技能大赛参赛经验报告会

2021年04月14日 21:33  点击:

为了推广世界技能大赛,普及世界技能大赛赛项及竞赛的相关知识,激发广大师生勇于迎接挑战、参加技能竞赛的热情,2021年4月14日,环境与化工学院十分荣幸的邀请到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水处理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湛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以“技能大赛与人才培养”为主题的全国技能大赛参赛经验报告会。

王湛教授首先介绍水处理技术大赛的背景、发展历史以及发展前景,讲解了国内技能大赛的选拔、培训、场地等具体情况以及比赛中对选手的技能要求,其要求主要包括:观察、识别、维护、控制和修理供水及废水处理系统的设备,并拟定相应的计划和报告;具备力学、化学、生物、电气、自动化和环境保护方面的知识和专长;能够根据技术文件和竞赛规则,以及法律要求独立开展工作,在遵守安全、健康和环境保护规则的前提下,采取措施确保工作质量。

讲座现场

王湛教授分析世界技能大赛

王湛教授通过对第45届喀山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队参赛并获得金牌的经历分享成功经验。他认为,要在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优异成绩,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国家、政府的大力支持;二是赛场上风云万变,考验的是选手过强的临场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三是无法预测前面的道路,是阳光还是风雨,需要选手具备一种匠心精神,坚定不移的守着一份初心,矢志不渝;四是选手在任何时候都要尊师重道,具备良好的道德素质,要戒骄戒躁,虚心进步;五是学校要统筹规划、全面安排,对设备及教练专家配置等方面要综合考虑,安排的合理可行。

技能竞赛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挑战自我的舞台,也是对学生们综合素质的一次检验。它能不断激励学生夯实专业基础,提升操作技能,又能为高校的专业学科建设提供前进的方向。我们相信,只要学生努力学习理论和加强技能练习,资环学子一定能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上绽放青春。

上一条:2021年甘肃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赛项顺利举行 下一条:2021年甘肃省职业院校教师技能大赛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赛项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