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系列报道(一)

2020年03月09日 09:54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系列报道(一) 点击:

环境与化工学院--环境监测教研室

根据学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部署安排,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我院积极安排部署,提前准备,制定线上教学预案,环境监测教研室本学期初组织教师积极准备线上授课的相关教学内容,教研室的每位教师根据环境专业和课程特点,采用丰富多彩的教学资源平台于,2月24日开课以来,教研室每门线上课程教学有序开展,已经顺利在线上教学第四周了,每门课程开展了具有特色的线上教学活动,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一、教研室教师充分做好线上课程开课准备

根据学院安排,授课教师从2月初开始在智慧职教云平台、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资料的准备,结合平台资源库中的现有资源及课程标准,对线上课程的学习资料进行补充和完善,对其中的作业(题型,题量,知识点)进行个性化设计,达到作业与教学内容相统一,做到所学知识点的全覆盖。教研室组织提前研讨、每位教师在班级群提前通知开课事宜,精心自建课程资源,让学生们体验不在课堂,也胜似课堂教学的线上教学体验,以达到保证教学质量的要求。

课程任务提前布置保障线上课程按时上线

平台课程资源充实完善

二、充分利用智慧职教云平台或学习通平台

在授课过程中“签到”是必须环节,一般在课前10min和课后在相应教学平台发放签到,课中通过随机点名提问的方式,既考察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又可监控督察学生听课状态。每位教师根据课程特点,课前通过平台发布课程要求,学生积极观看视频资料进行预习;课中组织问题讨论、头脑风暴、抢答、提问、投票和小组PK等环节进行知识互动;课后进行自我评价和课程评价,通过完成线上作业对所学知识进行巩固,大大提高了同学对线上课程的学习的主动性、兴趣度、期待感和成就感,教学组织实施效果良好。

教学过程组织实施

三、建立班级QQ群,充分利用QQ群课堂开展在线直播

为了提高线上教学质量,老师们采用不同形式开展教学活动。为了能够营造面对面交流、互动学习氛围,教研室教师积极采用“职教云平台+QQ群课堂”或“学习通平台+QQ群课堂”双平台的教学方法,利用QQ群课堂分享屏幕、ppt实时授课,在群直播间和QQ群中与学生及时沟通和交流,第一时间解答学生的疑问。

职教云+QQ群课堂形式,提高课堂效果

四、线上教学各具特色

于梅老师针对大多数学生《有机化学》基础较差的情况,采取每节课前写好知识点参考笔记,提前发给学生,要求学生借助高教书苑电子教程和云课堂视频及课件,提前做好预习。上课时,学生观看云课堂视频,然后直播讲解课件,根据所讲内容进行线上讨论、提问、课堂练习等活动,保证学生理解和掌握所学习知识。安排布置课后作业,督促学生及时完成并上交作业,教师及时批阅并反馈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每位同学作业进行点评,记录学生作业情况作为学生生课程成绩的依据。教学效果良好,受到学生们的好评。

于梅老师直播授课

谢伟雪老师针对学生在家线上学习的特点,除了采用“职教云+QQ群课堂”进行直播教学外,在课堂上设置了思政课堂、讨论、抢答、眼保健操等环节,让学生时刻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积极营造课堂教学的氛围。思政课堂环节设置与疫情和固废处理相关的内容,如《火神山医院的医疗垃圾去哪儿了》等内容。抢答环节设置与学生生活相关的内容,如“发现路边有水泥砌成的敞开垃圾槽,里面的垃圾正在燃烧,请问燃烧的垃圾是否造成了污染,可以采取什么污染控制方法?”等问题,引导学生通过身边的实例学习和应用专业知识,极大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几乎每节课每个班都能全勤,教学效果良好,受到学生们的好评。

谢伟雪老师授课—学生交流互动环节

展争艳老师为了提高同学们的课堂互动效果,避免学生上课“开小差”,课堂中通过增加互动量(10以上)以保证同学一直在线。设计部分简单易答的题进行“头脑风暴”环节,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同时在课间开展眼保健操、交流与防疫健康相关的讨论等环节学生在线学习中的紧张情绪。在讨论环节,通过QQ群课题语音研讨生活中与知识点相关的共性或典型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尽可能让每位同学参与语音互动,以提高同学们线上课堂的“存在感”。教学效果良好,受到学生们的好评。

展争艳老师直播授课—交流互动环节

陈臻老师根据《机械制图》课程绘图较多的情况,尤其注重学生动手绘图的能力提高。发挥电子教鞭软件作用,使屏幕讲解更加生动易懂,利用Epic-pen电子教鞭的直线、箭头、椭圆、正方形、白板、黑板、荧光笔等功能,讲解绘图中的难点,形象生动,使同学们对知识点更加容易理解。课后重点监控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并积极反馈问题,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教学效果良好,受到学生们的好评。

五、教师线上双保障,学生线上双学习

保证课堂教学过程流畅和顺利进行,课中不仅采用分享屏幕的直播进行授课,而且进行课程教学的录屏。将录屏资料上传至职教云或学习通平台,学生可以对每一节教学内容进行随时回放学习。学生们也是特别给力,在家线上学习和学校课堂一样,坐姿端正,认真学习课程内容并抄写笔记,及时完成每节课的课后作业和个人学习总结,学习效果良好。

学生认真完成课程任务

学生满意度调查

上一条: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系列报道(二) 下一条:“技能改变命运,大赛点亮人生”--环境与化工学院召开世界技能大赛水处理技术项目交流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