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系列报道(二)

2020年03月20日 10:50 环境与化工学院--环境工程教研室 点击:

环境与化工学院--环境工程教研室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根据兰州资环学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环境工程教研室本学期初组织教师提前制定线上教学预案,积极准备线上授课相关教学内容,教研室每位教师根据环境专业和课程特点,充分利用课程教学资源平台,认真组织开展线上课程教学。自2月24日开课以来,已顺利有序开展四周线上教学活动,具有特色性和实用性的每门课程线上教学活动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现将环境工程教研室《环境微生物学》课程线上教学活动情况作为典型案例梳理总结如下:

一、积极准备、做好保障

学院确定开展线上授课后,教研室随即召开视频会议,通过集体研讨、个别交流等方式,研讨采取何种方式、采用何种资源平台开展线上课程教学。通过对前期学院教学资源库建设情况及线上资源收集整理,教研室大部分教师采用职教云平台,为有效应对线上教学高峰可能造成的网络拥堵等状况,每门课程都备用了课程资源库平台,制定了线上教学预案,确保线上课程按时开课。

线上教学方式研讨

二、改进方式、畅通渠道

二月中旬,相关课程教师提前在智慧职教云平台建立教学班级,讲授课邀请码发给学生,进行线上教学平台测试,熟悉授课平台操作技巧;正式开课前,授课教师提前进入平台提前测试平台功能;建立单独课程微信群,确保师生沟通顺畅,并在开学第一课通过PPT、视频等形式加强学生新型冠状肺炎防疫知识宣传教育,要求各位同学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抓好疫情期间的在线学习,确保线上教学效果。

三、多措并举、提升效果

利用录屏精灵、EV录屏等软件,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录制,将知识点上传至职教云平台和班级授课群,供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使用。为解决学生没有教材和参考资料的现实问题,教研室要求授课教师尽可能为学生寻找与课程契合的电子版教材或提供电子教案,确保不影响教学效果和进度。

四、创新模式、确保质量

授课教师提前一天发布学习内容和课程安排,要求学生提前10—15分钟进入职教云平台或QQ群课堂,限时签到、保证出勤。在线学习期间,教师坚持开展课前五分钟“立德树人”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人文修养和爱国情怀;通过QQ群课堂直播,结合播放相关视频、动画、图片等教学手段,提高学生在线学习吸引力;随时发布课堂讨论、头脑风暴、在线投票、问卷调查、连线提问、小组PK、小测验、限时考试等互动内容,抽查和检测学生课堂实时在线学习情况。课程结束时,布置适量作业,及时进行批阅,确保线上授课教学质量不降标准。

五、全面监控、有效互通

学院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开学前进行详细安排,并对教学线上教学资源及教学准备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确保各类教学资源丰富,授课平台使用良好。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制订了线上教学督导计划,安排教学督导专员对每位教师授课情况进行督导巡查,做到全覆盖。教学督导专员分别进入各门课程的QQ群课堂和职教云班级,随时对教学过程进行监督把控,对线上教学过程进行听课评分,及时反馈教师教学效果,督促问题整改落实。授课教师每天对教学过程通过二维码及时反馈教学情况,有力促进了教学督导效果。

六、及时反馈、交流互鉴

线上教学活动结束后,授课教师督促学生及时完成作业,对作业进行评阅评分和反馈,并对学生教学内容理解不深不透、提出疑问的地方,及时开展课后辅导。教研室定期根据每门课程线上教学情况,组织教师集中开展深入研讨,及时总结和交流线上教学经验和问题短板,提出下一步改进措施,不断提升线上教学效果。

 

环境工程教研室

2020年3月20日

上一条: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系列报道(三) 下一条: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系列报道(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