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化工学院线上教学专题研讨会

2020年05月28日 19:30  点击: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为保障和统筹学院学生返校后的各项教学工作有序衔接,5月28日环境与化工学院在树行源A座205召开以“总结经验、迎接挑战”为主题的线上教学专题研讨座谈会,环境与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赵培植,副院长高奇、张永合,教学干事周峰以及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各位老师就线上教学情况总结、线上线下教学衔接、课程考核、实验实训课程开展等问题展开座谈。老师们普遍认为线上教学优点多,主要有:1、线上教学极大的实现了授课手段的多样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教师完成授课任务的同时熟练掌握现代化网络教学手段,拓展了教学方法和教学思路;2、促进家长对学校教学和管理的理解、更好的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实现了“家校”协同育人;3、与课堂教学相比,线上教学更能实现立德树人教育常态化、多样化、生动化;4、为满足线上教学的需要,促使教师积极收集和积累了丰富的图片、视频、动画等教学资源,为后期的教学资源库和精品课建设打下基础;5、克服了课堂教学的时空限制,满足了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学生可以通过回放等方式实现知识点的复习,有效提高教学质量;6、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丰富了教学方法,实现了学生考勤、讨论、作业等过程考核的系统化和信息化。

线上教学是对课堂教学在时间和空间的延伸,拥有课堂教学无法比拟的优势,但是也存在诸多不足。一方面,老师无法通过现场关注每位学生,也无法实现现场教学与学生互动和交流的真实性和时效性;另一方面,职业教育强调学生的动手和实践能力培养,线上教学无法保证实训课程的教学质量。

最后,赵培植院长就实验实训课程开展及疫情防控背景下的课程考核等问题做了总结说明。充分肯定老师们在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成绩,鼓励教师们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再接再厉,切实提高专业教学水平,为学院的专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更大力量。

上一条:环境监测教研室线上教学总结—让我认识了不一样的你 下一条:厉兵秣马,战“役”前行—世界技能大赛水处理项目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