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10月16日

2021年10月16日 14:18  点击:


重要论述

  1937年10月16日  

  刘少奇撰写的《抗日游击战争中各种基本政策问题》一文发表。其中阐明了游击战争的伟大意义和战略地位,指出:今天华北人民的中心任务,是广大的组织与发展抗日游击战争。广大的游击战争是华北人民抗日最有效的方式。它在政治上军事上有着伟大的意义与光明的前途,如牵制日本极大的兵力于华北,在战略上配合华中华南的正规战争;消耗日本帝国主义的力量,以便最后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围困日本侵入内地的军队而最后消灭之,部分地收复失地等。游击战争将告诉全世界:华北人民为保卫华北的每一寸土地而血战到底。小册子还就如何建立游击队、建立巩固的抗日根据地,以及对华北抗日武装部队的组织和改造,抗日民主政府的组织等基本问题作了具体的论述。这篇文章节编收入《刘少奇选集》上卷。

  2007年10月16日 

  胡锦涛在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江苏代表团讨论时就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提法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并且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进行丰富和充实。我们开始强调要加速发展,后来进一步提出要实现又快又好发展,去年底又把“又快又好”调整为“又好又快”。这个重要调整,强调的是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党史回眸

  1953年

  10月16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实行粮食的计划收购与计划供应的决议》。11月15日又作出《关于在全国实行计划收购油料的决定》。1954年9月,政务院下达对棉布实行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对棉花实行计划收购的命令。国家对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实行统购统销政策,并延续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之后逐步取消。

  1964年

  10月16日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政府发表声明,郑重宣布:中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

  1987年

  10月16日 国务院办公厅公布有关接待探亲台胞的办法。11月2日,第一批探亲台胞经香港赴大陆。至此,长达38年之久的两岸同胞隔绝状态被打破,两岸关系进入新阶段。

  1988年

  10月16日 中国第一座高能加速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对撞成功。24日,邓小平在视察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时指出,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历史瞬间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政府发表声明,郑重宣布:中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政府发表声明,郑重宣布:中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



上一条:【党史百年】天天读·10月17日 下一条:【党史百年】天天读·10月1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