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10月21日

2021年10月21日 14:11  点击:


重要论述

  1958年10月21日

  毛泽东在中南海颐年堂召集会议并讲话,提出对金门“单日打炮,双日不打炮”的策略。讲话指出:这次杜勒斯跑到台湾去,是要蒋介石从金、马撤兵,以换取我承诺不解放台湾,让美国把台湾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蒋介石不答应,反而要美国承担“共同防御”金、马的义务。美蒋关系存在着矛盾。美国人力图把蒋介石的“中华民国”变成附庸国甚至托管地,蒋介石拼死也要保持自己的半独立性,这就发生矛盾。这次杜勒斯同蒋介石吵了一顿,说明我们可以在一定意义上联蒋抗美。我们不登陆金门,但又不答应美国人的所谓“停火”,这更可以使美蒋吵起架来。我们的方针现在仍然是打而不登,断而不死,更可以宽一些,以利于支持蒋介石抗美。我们索性宣布,只是单日打炮,双日不打炮。这是政治仗,政治仗就得这样打。

 

党史回眸

  1949年

  10月21日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成立。

  2001年

  10月21日 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上海举行。江泽民主持会议并讲话指出,只有使国际社会的广大成员都受益,经济全球化才能顺利地推进,世界经济才能持续稳定地发展。

  2004年

  10月21日 胡锦涛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并决定从2005年1月起,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历史瞬间

1949年10月21日,周恩来主持召开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次会议。正面左起:陈云、董必武、周恩来、郭沫若、黄炎培。1949年10月21日,周恩来主持召开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次会议。正面左起:陈云、董必武、周恩来、郭沫若、黄炎培。



上一条:【党史百年】天天读·10月22日 下一条:【党史百年】天天读·10月2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