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而不忘危—环境与化工学院开展防灾减灾主题讲座

2020年05月19日 08:15  点击: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对完善公民安全教育的倡议。5月19日,环境与化工学院副教授成莉燕老师针对学生学习和工作特点,利用钉钉平台在“环化学子”直播间给学院学生带来一节生动的《危险化学品管理》安全讲座。希望我院学生时刻能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引导学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于学习工作中,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本次活动不仅在线上开展,环境与化工学院院长赵培植,学生干事郑茂功和全体辅导员老师在线下参加了本次讲座。

成莉燕老师从生活中的危险化学品开始讲解,告诉学生如何鉴别危险化学品和管理危险化学品。要求学生在实际操作中建立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长效机制,统一负责危险化学品采购、管理和使用指导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建立危险化学品采购、贮存、使用、处置等环节安全管理制度,制定事故应急预案。并要求强化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日常管理。要严格分柜、分类存放。并建立采购、领用、使用、回收、销毁全过程的记录和监控制度,确保危险化学品台账与使用登记账、库存之间账账相符、账物相符。

成老师表示,学习鉴别危险化学品和管理危险化学品,不仅是环境与化工学院学生在未来工作岗位上的基本功,也是保证生产安全和社会安全的第一步,并告诫学生,学习知识要活学活用,深入到生产生活当中去。

近年来,国家对高校安全育不断加强,环境与化工学院针对自身专业特殊性,已将安全教育课列为学院学生专业课教育的重中之重,在大一学生的专业课教育中均把安全教育摆在首要位置上。同时,学院每年还进行实验室安全逃生演练等安全演习。在讲座结束之际。赵培植院长表示,今后将继续在师生的国家安全教育方面加大力度,要将与化学实验相关的安全教育知识纳入学习课程等,不断增强师生履行公民保护国家安全义务方面的意识。

 

                 学生手机端认真听课

上一条:环境与化工学院开展返校第一节劳动课 下一条:环境与化工学院开展“战胜疫情、敬畏生命、你我同行”主题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