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11月10日

2021年11月10日 15:55  点击:


重要论述

  1968年11月10日

  毛泽东同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友好代表团谈话。谈话指出:一个国家的武器专靠外国是很危险的。自己搞,有个十年八年,最多十几年,就可以有个初步基础。要树立自力更生的思想。什么都靠外国顾问,什么都要进口,我看不是个办法。我们的国家吃过这个亏。蒋介石那个时代,他是什么都不搞,一切靠外国。那个时候,包括清朝末年,几十年只搞到年产几万吨钢。所以他丧失人心。他跟日本人打仗也好,跟我们打也好,主要靠美国。

  1978年11月10日

  邓小平在同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会谈时指出:国际总的局势是有利于被压迫民族,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但世界整个形势趋向紧张、不安宁。其根源是霸权主义争夺的结果。面对战争爆发的危险,各国政治家除注意提高警惕外,应找一条延缓战争爆发的办法,而不能无所作为。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和分析,中国的对外政策,除发展同世界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关系外,就是延缓这个战争的爆发。这是我们处理国际事务的根本依据。

  2006年11月10日 

  胡锦涛在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现阶段中国文化工作的主题和建设和谐文化的任务。他指出: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是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和谐文化既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也是实现社会和谐的精神动力。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如何找准我国文化发展的方位,创造民族文化的新辉煌,增强我国文化的国际竞争力,提升国家软实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现实课题。这篇讲话收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

党史回眸

  1978年

  11月10日-12月15日 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讨论从1979年起把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等问题。陈云提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意见,得到与会者响应。1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宣布为“天安门事件”等错案平反。12月13日,邓小平发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实际上成为随后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是开辟新时期新道路的宣言书。

  2001年

  11月10日 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新的阶段。

历史瞬间

2001年11月10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2001年11月10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


上一条:【党史百年】天天读·11月11日 下一条:【党史百年】天天读·11月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