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

2019年04月18日 08:42  点击:

关于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和内容,拓展学院关工委工作平台,使更多的在校大学生进-步深刻感受中国的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步坚定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自觉性,现根据《甘肃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在全省高校关工委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将开展“读懂中国”系列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和我的祖国

二、活动时间

2019 年 4 月至 6 月

三、活动内容

各二级单位要围绕年度主题组织青年学生与亲身经历重大事件的 “五老”结对进行交流座谈,通过征文、微视频的形式,深入挖掘、记录、整理、展示、宣传“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 切实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并以实际成效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五老”同志将双线并举、自主选题,将学院的建设、发展融汇于国家、民族、时代的宏大画卷中,讲述亲历故事、重大事件和切身感悟。同时,“五老”同志还可以将自身学术研究涉猎的经济、文化、思想等“专题史”和历史背景相结合。

四、活动形式

(一)结对方式

各二级单位可采用灵活多样、层次丰富的结对方式,鼓励“五老”同志和党支部、直属支部、团支部、班级、学生社团(尤其是学生理论研习社团)、教研室乃至宿舍等师生团体结对子,特别注重历史传承和资源整合。

(二)开展形式

各二级单位充分发挥积极性、创造性,可开展党支部活动、理论研讨、主题教育、读书沙龙、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人物访谈、场馆现场教学等形式的活动。

五、活动流程

(一)成果呈现

紧扣主题:紧扣“我和我的祖国”,展示、宣传“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

2.立意明确:要基于人物事迹,以小见大,以“五老”的经历反映出新中国发展变化,切忌写成“五老”个人的简历。

3.内容真实:征文作品和微视频作品所涉及的“五老”个人经历要真实可查、有相关资料证明。

(二)成果报送

1.各单位至少要提交 1 份微视频作品和 1 份专题文章,不设上限,并于 6 月 1 日之前报送至邮箱 362550799@qq.com,邮件名标注:**系/**部门“读懂中国”活动作品。

2.学院关工委将择优推荐优秀作品报送至省教育厅关工委,省教育关工委将通过网络途径展示上报作品,并组织投票评选和专家评审,评选出最终获奖作品。

上一条:环境与化工学院成功举办“​优秀毕业生进校园系列"之“求职经验”讲座 下一条:第三届甘青宁cnki杯知识发现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