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范桥辉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3年11月03日 08:47  点击:

  2023年11月2日,应我校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产教融合研究院和环境与化工学院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化工科技研究室邀请,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范桥辉研究员在综合实训楼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基于同步辐射EXAFS和STXM研究铯与黏土矿物作用的微观机制及其环境效应”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环境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朵建文主持,环境与化工学院全体教师以及21级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专业本科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同步辐射光源目前已经成为环境科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等学科领域基础和应用研究的一种最先进的、不可替代的工具,并且在化学工业、医药工业、石油工业、生物工程和微细加工工业等方面具有重要而广泛的应用。范桥辉研究员以同步辐射光源为切入点,以铯在环境介质中的迁移行为为主线,系统介绍了应用同步辐射技术探究铯在黏土矿物表面吸附微观动力学过程、矿物风化与铯吸附相互作用机制、有机质对铯在黏土矿物表面吸附的调控机制以及铯与黏土矿物作用的环境效应等研究工作,以上研究成果可以为准确预测、科学评估土壤-河流-海洋系统中铯的环境行为及放射性污染防控和治理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指导。

   

  报告结束后,范桥辉研究员与师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如何做好科研工作及如何培养本科生科学思维等与大家进行了经验分享。最后,朵建文书记希望各位师生从此次专业学术报告中有所感悟和启示,并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科研和学习中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勇于探索、积极创新!

上一条:西北师范大学杨靖亚副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全国环境监测与综合治理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学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