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化工系简介

2018年03月05日 19:38  点击:

环境与化工系现有全日制学生1000余人,专兼职教师20名,其中博士2名,硕士12名,80%以上教师具有“双师型”背景,是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素质高的教学团队。近年来,专业教师主持参与国家、省部各级教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SCI收录、国家核心期刊论文60余篇,获得地厅级各类奖励5项,是学院师资力量和科研能力最强的系部之一。连续四年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矿技术赛项,均取得一等奖,6名教师人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环境与化工系设有应用化工技术、煤炭深加工与利用技术、煤化工生产技术、矿物加工技术、选煤技术、工业分析技术、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环境工程技术八个专业方向,建立了三个实训中心,分别是化工实训中心、矿物加工实训中心、环境监测实训中心。下设煤质分析、矿物分析、管路拆装、煤化工仿真、化工单元操作、环境监测实验室、水污染控制实验室等19个综合实验实训室,并与多家化工、环保企业实行联合办学,建立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毕业生实行“双证书”制。

环境与化工系深入开展产教融合,践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与江苏恒力集团、新疆广汇集团、内蒙古联邦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甘肃顾地塑胶有限公司等多家国有企业及上市公司实行校企联合培养,由企业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全程参与教学过程,为企业定向培养专门人才。环境与化工系毕业生就业率已连续三年达到96%以上,并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应用化工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应用化工企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掌握从事化工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操作能力,“道德素质强、职业技能强、吃苦精神强、适应能力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AUTOCAD、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聚合物生产技术、工业分析、精细化学品生产技术、无机化工生产技术、化工单元操作、化工机械与设备、化工安全与环保、顶岗实习、就业实习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各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等部门从事生产操作、化验分析、生产技术管理、研究开发、技术改造等工作。

专业名称:煤化工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煤化工行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从事煤制气、煤制油(柴油、汽油、航空煤油)、煤制甲醇、煤制二甲醚、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及炼焦、电石、合成氨等工艺操作与技术管理的“道德素质强、职业技能强、吃苦精神强、适应能力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化工单元操作、煤化学、煤质分析、现代煤化工生产技术、炼焦生产实用技术、洁净煤技术、化工设计、化工环保与安全、化工机械与设备概论、化工仪表与自动化、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AUTOCAD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煤化工生产企业,从事煤制气、煤制油、煤制甲醇、煤制二甲醚、煤炭焦化等工艺运行控制、生产装置操作与维护、产品质量控制、原材料采购验收以及生产管理工作。

专业名称:矿物加工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矿物分选加工等行业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从事浮选、重选、磁选等技术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道德素质强、职业技能强、吃苦精神强、适应能力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碎矿与磨矿、重力选矿、浮游选矿、磁电选矿、矿物加工机械、选矿厂设计、矿石可选性分析、机械制图、机械基础、矿石学、AUTOCAD、普通电工、工业电气控制技术、液气压传动、减速器测绘实习、浮选工技能鉴定、综合工艺实训、顶岗实习、毕业实习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矿物分选厂、矿物材料深加工、选煤厂矿物材料等领域的企业一线生产、产品检测、技术革新等操作与管理工作。

专业名称:煤炭深加工与利用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煤炭加工行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从事煤质分析、工业分析、洗选、炼焦、煤气化、煤液化、煤化工安全及环保等工艺操作与技术管理的“道德素质强、职业技能强、吃苦精神强、适应能力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煤质分析、现代煤化工生产技术、炼焦生产实用技术、洁净煤技术、化工设计、化工环保与安全、化工机械与设备概论、化工仪表与自动化、化工单元操作、煤化学、AUTOCAD、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机械制图、机械基础、普通电工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各大中小型焦化厂、煤化工集团公司、选煤厂及其它有关煤炭深加工企业,从事炼焦、化产回收、煤气化、煤液化等工艺运行控制、生产装置操作与维护、产品质量控制、原材料采购验收以及生产管理工作。

专业名称:选煤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煤炭产业发展,面向选煤、选矿、冶金类企业生产一线,培养能胜任煤炭洗选生产作业、生产管理、技术管理及相关职业岗位,“道德素质强、职业技能强、吃苦精神强、适应能力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煤化学、重力选煤、浮游选煤、选煤机械、选煤厂煤泥水处理、煤质分析、煤综合利用、选煤厂设计、机械制图、机械基础、AUTOCAD、普通电工、工业电气控制技术、液气压传动、减速器测绘实习、浮选工技能鉴定、综合工艺实训、顶岗实习、毕业实习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面向选煤厂、选矿厂、矿物材料等领域的企业生产一线工作,从事其技术工作与管理工作,在固体废弃物处理厂及环保部门和矿物质检验部门工作。

专业名称:工业分析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熟练从事分析检验操作,能进行常用分析仪器的安装、调试、使用与维护,具有“道德素质强、职业技能强、吃苦精神强、适应能力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电化学分析、色谱分析、光学分析、波谱分析、现代分析技术、电工基础、仪器分析、认识实习、顶岗实习、就业实习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面向化工、环保、石油、煤炭、轻工、医药、食品、冶金、地质、建材等行业的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分析检验工作,并能参与对分析方法的选择、改进和制订等科研工作。

专业名称: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所培养的人才既具有必要的理论知识、又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更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悉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具备水环境监测、固废环境监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大气污染控制、水污染控制与环境管理等职业岗位能力,从而解决环境保护与监测业务中的实际问题。

主要课程:环境监测、固废处理与利用、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工程学、环境微生物学、噪声控制技术、环境影响评、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环境工程制图、生态学、环境学概论、AUTOCAD、环境化学、环境法规。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面向各级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固废填埋场、污水处理厂以及相关环境保护的企事业单位、环保公司、化学化工单位等,从事环境监测、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废气控制、污废水处理﹑噪声控制及环境评价等相关职业岗位的技术和管理工作。

专业名称:环境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环境污染预防与治理基本理论;掌握废水、大气、固体废物和噪声等污染控制技术;具备环境工程基本设计、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操作,环保项目施工与管理及一定的实践和创新能力;适应环境保护一线需要的高等技术、管理和技能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环境工程制图、环境学概论、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噪声控制技术、固废处理与利用、环境微生物。

就业面向:本专业主要面向各级环境保护局、环境保护研究院(所)、城市公用事业部门、环保设计院(所)、环境工程公司、厂矿企业等环保行业及相关行业企业就业。从事环境管理、规划、监测、环境工程设计、运营、建设工程项目施工与管理、厂矿企业环保设施运行管理等环境工程技术及相关工作。

 

上一条: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现代学徒制订单班招生简介 下一条:甘肃顾地塑胶有限公司现代学徒制订单班招生简介

关闭